《知也无涯》:天才与疯子的差异在于他们不那么脱俗

分类:高尔夫文化
2016-09-09 21:01 阅读(?)评论(0)

《知也无涯》这电影真心值得一看,它是印度最牛逼的数学家拉姆努金的传记片。 努金没读过大学,在印度一度只能到处流浪,但他却天生对数学有着非凡的领悟能力。他写出来的一堆神秘数列,让剑桥大学的哈代教授膜拜不已,后者倾其所能将他弄到伦敦,然后各方面资助他,力图让他能被外界所认识、理解、并尊重。亏得有哈代这个引路人,在剑桥大学学了那么久以后,努金终于以数学家们能接受的方式,自己证明了他的等式,实现了数学领域的重大突破。他也得以凭借这一成就入选皇家学会院士和三一学院院士。

 

 

数学我是不懂了,尤其是那种高深莫测的高等数学,当年牛顿就靠这个玩死不少剑桥学生让他们不断补考来发工资。 但这个电影却让你感受到了努金的天赋。努金最牛逼的地方在于他的原创性,他跟哈代说:“你一直想知道我的灵感是哪儿,我告诉你吧,是神的指示,他在我入睡时自动跳入我的脑海里。”不信神的哈代后来只好说,这些等式原本就在那儿,它就一直在等努金这样的神人去发现。努金也不需要解释或者证明什么,他的天才和原创性就证明了一切。

 

 

当然了,对于很多人来说,天才或疯子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,他们都有着惊世骇俗的发现或言论,世俗并不总是能区分这中间的差异,他们往往需要格外的艰辛与波折才能证明自己的真伪,哪怕他们为此不得不暂时屈服于现实,与他们所不屑的东西为伍,比如努金就特瞧不起方程式,但他也不得不通过方程式来证明自己的理论。这也就是天才与疯子的最大区别,天才能够真正改变世界,老虎伍兹3岁时他的父亲厄尔伍兹说老虎伍兹将统治高尔夫世界肯定没人信,人们只会说他狂妄,但当老虎伍兹25岁的时候就没有人质疑这一点了。

他们来自于世俗,却最后真正实现了超越尘世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