专注:成王败寇的传奇之源(1)

分类:高尔夫文化
2014-11-04 10:31 阅读(?)评论(0)

在当今的世界高坛,最瞩目的两个人,自然是老虎伍兹和罗伊·麦克罗伊。而这两位巨星在这1年多时间里的表现,绝对可以用天壤之别来形容。小麦这一年峥嵘渐露,拿下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,而老虎则不仅连大满贯冠军的边都没摸着,还屡遭质疑,仅收获一个阵容小而不被怎么认可的冠军。不过,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,他们倒也有共同点,就是都在决赛轮大崩溃过,只不过,结果却截然不同,小麦在随后的大满贯就大翻盘,而老虎,则依然在等候他的最新一个被公认的冠军。这其中最大的原因,应该得归结于专注力。毕竟,在体育竞赛里,那种关键时刻专注力的消失,是每个球手的噩梦,多少高尔夫成王败寇的传奇,都可从这其中找到根源。

麦克罗伊:从模仿老虎到找回自己

麦克罗伊承认他努力模仿伍兹的风格,结果输掉了2011美国大师赛。而正是在意识到不能模仿伍兹而应该坚持自己的风格,这一点帮助麦克罗伊成为大满贯赛冠军,以及高球界最为火爆的球手。   在赢得2012本田精英赛后,麦克罗伊成为伍兹以来最年轻的世界第一,尽管他只在这位置上呆了一周,可这绝对是一个传奇。而他的世界第一之路,在某种程度上说,应该是从去年的奥古斯塔开始的,尽管那个结局不怎么好。当时,他在决赛轮丢掉4杆领先,让原本看似到手的第一个大赛冠军飞走了。这其中最大的原因,就在于他想在奥古斯塔拷贝伍兹那种威慑力。然而,这种想把要“把你的脑袋拧下来”的态度却适得其反,最终让他在最后一轮打出80杆。 “从星期六到星期天,我的态度完全改变了。”麦克罗伊说,“也许这是我失败的原因。坦率讲,我从小是看着伍兹赢大满贯赛长大的,他制造出的氛围,让人觉得他专注于一件事情。在第一洞发球台的时候,他的态度就好像‘我要把你的头拧下来’。我当时感觉我需要那样做才能赢得大满贯赛。可是我很快就发现那不是我,我这样做打不出自己最佳的水平来。” 麦克罗伊知道自己在奥古斯塔做错了,他在努力做一个不是他那种性格的人,这背叛了他的本质。“我努力集中精力,只盯着一件事情,然而那不是我的风格。我经常是叽叽喳喳,周围到处瞧,始终保持着轻松的心态。”  70天之后,麦克罗伊以领先8杆的优势夺取2011年美国公开赛冠军。事后,  麦克罗伊津津有味地观看了美国公开赛胜利的录像,然而他却不是那么急切地想要看美国大师赛。“我看了美国公开赛几次。很明显,如果现在电视放美国大师赛的广告,我想我的手,我的头,我的身子都不知道放在什么位置。我没有看整个录像,我只是看了一些小片段。我看这些小片段只是为了看一看我整个的气度,我的身体语言,当我参加美国公开赛时,那一点对我帮助最大。我当时一直看着自己的鞋子,看着地面,而不是像一个充满自信的人那样,挺胸,抬头,目光向上,特别是在美国公开赛最后一轮,我的视线努力保持在人群之上。那是我真正集中精力所做的事情。拥有一个好的身体语言,下意识来说会给我小小的自信。”    但是,无论如何,奥古斯塔的大崩溃,对于麦克罗伊的专注度的修炼,是一个很大的推动。毕竟,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。对于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小麦来说,专注度和球技的巩固,可以以心无旁骛的心态来形容,毕竟,他不会有名声以及家庭之类的背负,一直往前走就好。   “我相信奥古斯塔的那个星期日对于我来说是重要的一天,因为我意识到OK,我并不需要成为别人就能赢得比赛。你知道,如果我拥有自己的风格,做我自己的事情,回到我的本质上来,我可能变得相当出色。我感觉我在几个星期之后的美国公开赛上证明了这一点。”这种专注度,也最终将他推送到了新科世界第一的位置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